從《家有喜事2009》、《花田喜事2010》到《最強喜事》,再到《八星抱喜》,除了「香港賀歲片榮光不再」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之外,還可以觀察到:

1.黃百鳴是多麼的自我感覺良好。出資就夠了,硬要下去演,還連演四部,又演得很爛,真以為自己仍是當年那個開心鬼嗎?

2.古天樂對當今香港電影界是多麼的重要。演技好,可塑性高,各種類型的電影都可以演,即使演起喜劇(嚴格來說算是鬧劇)也頗有笑果。(他是除了黃百鳴以外,四部都演出主要角色的男演員)

3.香港電影的女丑斷層是多麼的嚴重。說起港片中最著名而且專精此道的女丑,恐怕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吳君如。而這四部電影中唯一的女丑,都是吳君如。可惜(或者說可悲)之處在於,人是會老、會變的,現在的吳君如,仍用從前那一套在搞笑,根本不好笑。就像要現在的周星馳走回90年代的搞笑風格一樣不智。

4.甄子丹憑什麼可以演喜劇片。是,我知道,憑他《葉問》以來的票房號召力。但光這樣就有資格在賀歲電影中演出一個主要角色擔負一條故事線嗎?遠遠不夠啊!賣身手就好好去拍動作片,不要來喜劇片鬧了馬軍!(唯一慶幸的是這次沒玩《葉問》梗)

5.幸好,我們還有杜汶澤。2000年以後,港片中喜劇效果最好而會令人覺得他專攻喜劇的男演員,我以為非杜汶澤莫屬。在《最強喜事》和《八星抱喜》中,若沒有杜汶澤,那真的只剩古天樂勉強可看,其他一切都是垃圾。(沒有杜汶澤的《家有喜事2009》與《花田喜事2010》呢?確實是垃圾無誤!)

回到最新的《八星抱喜》本身,故事為四線結構,其中只有杜黛、古陳兩線在片末稍有交會(也是片中少數好笑的幾幕之一),其實四條線之間幾無關聯。黃楊、甄吳兩線,根本可以刪掉。黃楊線大玩劉子千「念你」梗,甄吳線惡搞《三個傻瓜》歌舞片段,讓人完全笑不出來,兩線的故事亦毫不精彩,如果可以刪掉這兩線,我對電影的評價會高一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港電影
    全站熱搜

    我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