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自/由〉  
 
有時我能察覺
時間慢慢移動
陽光回來
照亮幾個字
噩夢是監牢
美夢更是
 
〆〆〆〆〆〆〆〆
 
生命充滿了限制。被拋擲到世上哪個角落降生、在怎樣的環境成長、擁有多少資源和意志、能夠朝什麼方向拚搏、前進路上的助力與障礙,以及面對以上種種,做出的選擇和不可掌握的命運……人,是否可能達到全然的自由,不受任何的限制和拘束呢?假設,有人憑藉著自身不懈的奮鬥與外在條件的輔助,將前述問題都克服掉了,在某一時刻,感覺到自己不再受到任何限制、無拘無束,那麼,他或許便忘記了「時間」的存在。
 
時間是抽象的,我們無法依靠感官去捕捉它;要體驗時間的存在,必須仰賴對「變化」的觀察。小至蜉蝣,大至宇宙,我們透過具體事物的變化,發現了時間,也認識到開始與結束。個人的時間——生命——也在變化之列,有一不知何時到來但畢竟無可避免的終點。這便是生而為人,不可拋卻、最本質的限制。從這個角度說,全然完整的自由必不可得,只能是部份的、斷裂的、被切割過的「自╱由」。
 
然而,在光線的挪移中感知到時間的變動;在被重新照亮的文字裡,體會生命的光度與熱度;在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的噩夢禁錮,與犧牲其他可能,付出一切、義無反顧的美夢追尋中……作為這一切主詞的「我」,有意識、有情感、能行動, 並且清楚地認知生命最根本的限制,是一真確的主體存在,相較於劃地自限者,以及追求無限自由之人,「自╱由」既是不可忽視的邊界,也是一道永恆後退的地平線,蘊含著一股驅動力,逗引人持續地朝未來探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匿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本人 的頭像
    我本人

    非理想讀者

    我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