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正〈狡彼鹿兮〉
 
看我的雙眼
不是手、大衣口袋
 
我已經一無所有了
 
我們還會再見嗎
別騙我了
葉葉輪迴
喚你的將是楓一樣紅的唇
一揚手就揮走秋天
 
而你的眼神太純真
像從久久的夢裡醒來
 
你不認得我的
 
〆〆〆〆〆〆〆〆
 
火車上,兩個原先不認識的幼童玩在了一塊兒,雙方家長也相談甚歡,整個車廂的氣氛頓時溫馨起來。車到站,其中一方要先下車了,兩個孩子依依不捨,大人們趕緊好言相勸,最後說:「下次再一起玩吧!」雙方隔著玻璃不斷揮手,大喊再見。「下次」,所有人都明白,只是哄孩子的場面話,沒有相約,沒有交換聯絡方式,不會有下次的。
 
一期一會。一生中只此一次的相聚。
 
〈狡彼鹿兮〉也是在描述類似的經驗。「看我的雙眼╱不是手、大衣口袋」,分離時刻,別再留戀對方擁有什麼、還能給予什麼,而應直視眼前人,看進他的靈魂,確認這段緣份已到了盡頭。至於有沒有下一次相聚呢?詩人深情卻清醒,即使面對如剛剛醒轉的孩童般純真的鹿,仍然選擇誠實。「別騙我了」,其實更像在說服自己,不要自欺欺人,這是僅此一次的交會啊。從今往後將有更美的相遇降臨,你不會認得我的。
 
人與鹿如此,人與人、人與萬物何嘗不如是?詩人清醒深諳此理,但獨具深情,故以自身、以詩歌為容器,試圖裝載如雲一般時刻變化的世界,凝定那些珍貴的瞬間。容器纖巧,精美卻又脆弱,以之承載情感的重量、無常的侵蝕並非易事,溫厚柔軟之心,也是勇敢無畏之心。
 
車窗內外的小手停止揮動,旅人與鹿不再目送。儘管分離是必然,「縱使相逢應不識」,幸好,我們還有詩——「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arrow
arrow

    我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