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定騫〈願你明瞭我所有虛張聲勢的謊〉
  
夜晚是靜靜
張嘴的巨獸
悄悄將我吞噬
  
每當夜越來越深
我的船就越來越小
  
思念如此
不宜航行
  
/
要去一個多雨的小鎮
將所有藍色
遺落在那裡
  
在太陽和雨之間
我選擇躲進
自己的陰天
  
膝蓋著地以後
開始思考著
投降與臣服的分別
  
/
不經過海
如何變得柔軟
  
夏日即將來了
要人期待一場相戀
  
慾望是龐大的
人是淺薄
  
我還不能夠擁抱你
懷中還有無法放手的易碎
  
/
鯨魚在星夜下翻身
我們在城市裡流亡
  
我站在這裡
沒有翅膀也要
揮動手臂
  
命運常有陣風
有人被吹開
就從此散落
  
我知道你或許
再也不會回來了
 
〆〆〆〆〆〆〆〆
  
這樣烏雲密佈的日子裡
適合做一些徒勞的事
         ——劉定騫〈自棄〉
  
寫詩有時便是一種徒勞,改變不了已成定局的事實,挽救不回終將啟程的分離。詩是詩人精心策劃、步步為營的謊,明目張膽、虛張聲勢,等著讀者拆穿:拆穿如巨獸如大海的夜晚,源於詩人自己的黑暗;看穿雨中的藍、陰天的灰,都是心的顏色。詩是期待被揭穿的幻術,刻意露出破綻的防禦,半透明面具下的悲喜,「願你明瞭」。
  
而有些事不經過生命的風浪與波折,是不會明瞭的。苦難與悲劇或許能使人變得謙卑、柔軟,但仍免不了要面對無盡的欲望,在學會與自身的脆弱好好相處以前,不得不放棄擁抱某些新的可能。「人是淺薄」,充滿悲哀,卻也可以無比溫柔。
  
詩人的謊歡迎讀者幫他圓。在星夜下翻身的鯨魚,究竟是擱淺灘頭?或者悠遊大海?與在擁擠城市中流亡的人並列,是萬物同悲?或者人鯨對比?無論何者,我們似乎註定困頓漂泊、人海流亡。然而儘管如此,沒有翅膀不能飛翔的詩人,也要伸長著手臂揮舞,以證明自己的存在,無論此後命運如何安排流浪者彼此之間的聚散。正如對於分離已然心知肚明,仍要繼續寫詩,繼續說他虛張聲勢的謊。
arrow
arrow

    我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